首页  服务指南  业务咨询
如何鉴别虚假发票?

发布时间: 2013-06-14      访问次数: 212

在财政部门的监督审核下,预算执行单位支出票据的合规性得到了有效遏制,但支出票据的真实性却无法保证,虚假发票入账现象仍然存在。对此,我们根据以往的审计经验,建议从“五方面”入手予以鉴别。

  一、从印章入手

  鉴别虚假发票审计中我们从印章入手发现的虚假发票大致有以下几种类型:

  1、印章模糊不清或无印章,有的经营部门在出具假发票时,为推卸责任保护自已故意不将印章印清或拒绝盖章。

  2、使用已倒闭经营企业的公章,有的企业虽已破产倒闭,但公章却没有依法收缴,为开具虚假发票提供了方便。

  3、印章经营范围与开票内容不符,比如审计中我们发现有的发票开具内容是汽车修理而盖的却是某副食品商店的章,开具内容是办公用品而印章却是某商场服装专柜的销售专用章。

  4、税务部门代开发票只盖代开发票专用章,而没有经营单位的财务专用章或个体经营者私章。

   二、从发票开具的规范程度入手

  鉴别虚假发票审计中我们发现某些发票在开具的规范性上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有的发票没有开具购货单位,有的发票不开具日期。这种类型的发票在报销单位和入账时间上都有很强的弹性,可以随时随地报销。比如有的主管部门将无法入账的奖金、礼品开具了上述不规范的虚假发票在其下属单位列支。

  三、从发票的开具内容入手

  鉴别虚假发票目前被审单位虚假发票开具内容主要有“办公用品”、“副食”、“劳保用品”、“汽油”、“维修费”等。如果这几方面的支出奇高,就有可能存在开具虚假发票的问题。审计这类发票应重点注意每年的1、2月份和9、10月份春节和中秋节期间,是否有用开具虚假发票掩盖了滥发福利和公款送礼的事实。

  四、从票号和日期等的逻辑关系入手

  鉴别虚假发票在审计中我们注意到有的发票票号和开票日期逻辑关系上存在问题。比如有的被审计单位从某一购货单位开具的购货发票,票号是连续的,但日期却相差甚远;有的发票票号连续或票号不连续但是同一本上的发票,而印章却是不同的购货单位;有的被审单位同一天从某一购货单位开具购货内容相同发票,但发票票号相差甚远或不是同一本上的,这往往是开票人为掩盖事实真相故意所为,反而弄巧成拙,露出马脚,足见开虚假发票人的心虚。

  五、从发票的行业类别入手

  鉴别虚假发票有的被审单位在开具虚假发票时忽视了对行业类别的对照,造成发票的行业类别与经营行为产生矛盾。比如有的发票开具内容是“购置办公用品”,而使用的却是建筑行业的发票;有的发票开具内容是“房屋维修”,而使用的却是商品零售行业的发票等等不一。虚假发票虽然变化多样,但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掩人耳目,以假乱真。还是俗话说的好:假的真不了。虚假发票总带有这样或那样虚假的特征,只要我们审计人员在工作中多总结积累经验,细致审核,认真辨别,就不难发现其中的端倪。

河海大学审计处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河海馆301室,邮编:210098
电话:025-83786203 E-mail: sjc@hhu.edu.cn